欢迎来到信用中国(吉林梅河口) 注册/登录

“第三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聚焦理论与实践研究 促进信用法治化发展

发布时间:Fri Oct 23 16:41:04 CST 2020|来源:信用中国|专栏:头条新闻

10月17日,第三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在长沙召开,主题为“我国社会信用立法中的热点问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李晓民等出席开幕式。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

沈德咏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法治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我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经从政治、经济、社会的制度建设领域扩展到文化建设领域,成为彰显“文化自信”伟大工程的一部分。加强信用法治建设推进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要求,是全国推进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

胡旭晟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在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政府和企业都应建立起可靠的信用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和市场信用监管模式,并以家政服务行业为例提出了具体的信用服务体系建设方案。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立法工作。《社会信用法》的制定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的关键一环,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会立法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形成了法律草案稿,正按程序征求意见。与此同时,已有80%的省区市出台或正在研究出台地方信用法规,许多法律、行政法规中增加了信用相关条款,为国家层面社会信用立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关专家学者就社会信用立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主题演讲,对加快推进社会信用立法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论坛由8场主旨演讲和3个分论坛组成,共有来自全国政法系统、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媒体等单位从事信用法治理论研究的200余名专业人士参加。论坛现场公布了2020第三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征文获奖作者。本次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70余篇,择优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2篇。


文章搜索

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