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中国(吉林梅河口) 注册/登录

代表委员眼中的疫后新机遇:这些新业态活力十足

发布时间:Thu May 28 17:21:17 CST 2020|来源:信用中国|专栏:头条新闻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对传统业态发起严峻挑战的同时,催生出一批新业态,成为疫情阴霾下的一缕阳光。思路决定出路,观念改变命运。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新业态在逆境中化危为机,展现出澎湃活力。做足功课,打牢根基,新业态不仅仅是昙花一现,更能行稳致远,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直播带货:远程看花花正艳

忽如一夜春风来,直播带货从幕后走到前台,成为行业风口,各种花式玩法令人应接不暇。

“我最近做了一件事——出镜直播带货,30分钟销售了1亿元的小家电。”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毫不避讳。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自带“网红气质”的董明珠主动走进网络直播间,为行业复工复产撑腰。

“几万家格力经销商看到后,也能学起来。”董明珠坦言,格力实体店依然会开,但她希望经销商也能把店开到线上,实现线上线下结合。

搬上网络直播的还有特色农产品。不久前,由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等联合举办的“让世界爱上广东味”带货直播在线上举行。金钻凤梨、红心冰糖木瓜、番石榴……这些因疫情销路受阻的岭南佳果,在直播带货情景下销售火爆。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当天作为嘉宾,为广东美食代言。截至当天19时,吸引了上百万人次在线观看,广东旅控更是实现营收105万元。

中信证券报告称,2019年电商直播的行业规模已经超过3000亿元,2020年有望突破万亿规模。“大力发展直播带货,探索‘直播1+N’营销新模式”还被一些地方写进了当地的政府工作报告,足见行业势头之盛。

当然,直播带货火热背后,代表委员们也有自己的冷思考。黄细花说,直播带货只是一种销售形式,更重要的还得靠产品质量、诚信经营做支撑,“没有诚信和品质,这种模式很快会消失。”

无接触配送:打通“最后100米”

由于超时收费,丰巢快递柜一时成为众矢之的。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舆论对丰巢的“口诛笔伐”,其实更多的是“因爱生恨”。

疫情期间,顺应广大市民生产生活需求的无接触配送大放异彩。天猫超市、京东到家、美团、饿了么等一批电商纷纷扛起了无接触配送的大旗,订单量倍增。其发展也带动了智能基础设施的建设。为解决配送“最后100米”难题,快递柜行业成为最直接受益者。

如今,下班回到小区,来到快递柜前扫码取件,已经成为不少人的习惯。大家享受着渗透进生活的快递柜带来的无接触配送的安全与便利,也会敏感于包括涨价在内的风吹草动。

“最初是考虑到快递员劳动强度日渐增大,快递员投件和客户收件时间不匹配,投递效率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上海站邮件处理分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说,有的客户出于保护个人隐私和安全等原因,也希望就近自提。

在他看来,作为线下物流的交互终端,快递柜已经成为快递行业的重要末端服务设施。放眼未来,它有望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更多角色,将有更大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对无人配送抱有更高的期待,这其实是对无接触配送的进一步延伸。

近年来,随着新技术发展,无人配送正在成为解决城市物流的重要探索方向。当前,已有电商和物流行业龙头企业推进物流智能化无人化,在无人仓、无人分拨、无人重卡、无人小车和无人机等方面均有研究和试点运营,最终期望实现全流程无人化配送。

张近东建议,结合“最后100米”公共环境和配送路径,相关部门可给予无人车配送局部公共道路通行路权,实现无接触交付验收。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快递员配送+机器人进小区送货”的合作模式,全程实现无接触配送,保障用户安全健康以及到家服务体验,将不再是天方夜谭。

互联网医疗:打破时空的诊疗新体验

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南开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志华有了双重身份。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她是坚守岗位的临床医生;脱下防护服拿起手机,她是在线问诊平台的线上医生。对于患者来说,排队、挂号、等待问诊、支付、拿药的整个流程,如今被网上诊疗、医保卡在线支付、物流送药上门取代。

疫情造成线下医疗资源紧张,面对面诊疗不便,昔日“叫好不叫座”的互联网医疗受到患者的青睐,用户数量激增、问诊次数井喷,在线医疗呈“逆生长”态势。

互联网医疗能够打破医患之间的空间局限,避免线下交叉感染,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在缓解患者恐慌、缓解线下资源紧张、保障慢性病及常见病等方面有着显著作用。

易观行业报告进一步佐证了这种发展态势。随着疫情在春节期间进入高发期,互联网医疗用户端活跃度快速增长,实现日活最高峰862.4万,同比2019年最大涨幅144万人。阿里健康、微医、春雨医生、京东健康等多个专业平台都推出针对新冠肺炎的问诊专区,对缓解居民紧张情绪、疏导心理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医疗的互联网化对原有监管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认为,对新业态、新场景,需要给予更包容的监管、更开放的场景、更优质的服务、更创新的生态,打造经济新场景新动能,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转型升级。


文章搜索

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