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中国(吉林梅河口) 注册/登录

宁波口岸领域信用应用

发布时间:Thu Jul 29 10:19:47 CST 2021|来源:信用中国|专栏:信用研究荟萃

一、场景介绍

口岸领域行业是进出口贸易的晴雨表,对港口城市物流、贸易、金融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海关、海事、边检等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地方的贸易便利化举措,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与此同时也对口岸监管模式的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浙江省、市发改委的指导下,宁波口岸领域企业信用评价基于浙江省531X公共信用评价数据、行业经济指标数据、企业历史信用数据、市级层面政务数据,从基本情况、金融财税、经营能力、遵纪守法、社会责任等方面构建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对全市2000余家行业企业进行精准“画像”,根据信用等级、预警名单等指标进行动态分析监测,为行业分类分级监管提供重要依据,也为跨境贸易便利化举措实施提供决策参考,助力浙江省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

二、主要做法

宁波市口岸办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委托宁波航交所建设涵盖国际货运代理、国际船舶代理、仓储堆场及报关报检等口岸领域企业的信用管理平台,建立了系统性的信用管理体系,协同各政务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第三方信用机构共同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平台整体架构如图1所示。

(一)构建评价指标体系

宁波口岸领域企业信用评价指标由各政务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第三方信用机构基于数据获取可操作性原则共同研制,从公共信用、基本情况、金融财税、经营能力、遵纪守法、社会责任等方面构建口岸领域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共计指标105项。评价指标架构如图2所示。

(二)推进信用信息互联

宁波口岸领域企业信用数据通过平台互联互通、企业自主申报两种方式进行归集。其中“531X”公共信用评价数据通过与省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获取,这部分数据的融入填补了原有信用评价体系中省级政务公共信用数据内容的空白;企业历史信用、行政处罚信息则通过宁波市数据共享平台获取,口岸监管部门数据则通过海关总署信用平台、省边检总站信息平台获取;企业经营情况、企业荣誉信息由企业申报填写。

(三)构建信用监管模型

宁波口岸领域企业信用等级根据经济主体信用得分评定,等级设置为A、B、C、D、E五个等级,分别对应信用优秀、信用良好、信用中等、信用较差、信用差,由“531X”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值(占比20%)、行业评价指标值(占比35%)和社会评价指标值(占比45%)三大部分配以权重加总得出。2017、2018、2019年评价企业数量分别为1056家、1346家和1848家。

三、应用领域及成效

(一)开展扶优限劣

为推动行业信用评价成果应用,建立信用奖惩机制。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信用示范企业评选或上报过程中将评价成果作为评选依据之一,浙江中外运、港东南物流等10家信用A类企业被评为省级信用示范企业,简运报关、兴港船代等33家信用A类企业被评为市级信用示范企业。宁波市口岸办联合行业相关单位对D、E类企业在业务经营、授信融资、政策扶持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止,推动行业协会对违规机构会员和个人会员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惩戒措施,失信企业在整个行业已是寸步难行。

(二)提高监管效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宁波市口岸办协同各口岸监督管理机关开展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协调推进信用评价A类、B类企业海关、边检、海事一次性联合检查;对接海关推进国家“放管服”改革,按照“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原则要求,推进查验免收费措施切实落地,向信用评价A类、B类推广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模式,非布控查验货物抵达口岸后即可放行提离。在失信联合惩戒方面,对D、E类高风险企业或失信企业,提高查验率或监管频次,把有限的监管资源进行精准投入。

(三)支撑业务决策

以应用促发展让信用变现,为企业业务决策提供信用支撑。宁波市口岸办与市市场监管局每年发布的口岸领域企业信用评价成果清单,正成为企业之间达成交易的重要参照指标,该清单的发布打破了宁波市简运报关有限公司、宁波天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合作间隙,促使双方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并作为诚信万里行典型案例在浙江日报刊登。宁波口岸领域企业信用管理平台逐步受到行业上下游企业的关注,温州华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鉴于业务不断拓展,亟需新增物流供应商,通过该平台查询企业信用等级、经营状况以及船公司直接订舱权,最终与宁波港东南物流、亚细亚集装箱运输以及申洋物流3家A类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四)提升服务能力

鉴于口岸领域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宁波航交所协同物贸汇、启运网、海恒蓝等航运电商平台及通商银行、东海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开展信用信息深度融合为基础、实现银企融资供求对接为核心,构建“行业信用+金融服务”业务闭环模式推出“海运贷”产品。宁波口岸领域企业信用评价信息被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调用,作为企业授信参考依据助力航运金融服务升级。


文章搜索

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