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中国(吉林梅河口) 注册/登录

广西百色市税务局:创新信用评价体系 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时间:Fri Oct 22 15:20:05 CST 2021|来源:信用中国|专栏:信用研究荟萃

百色市税务局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探索和推行个人办税信用评价,尝试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服务机制,以“五项创新、五大成效”力争赢取“三个更加满意”目标,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发展动力。

健全“信用+风险”机制。

百色市税务局实施对办税人员办税信用进行动态评价,旨在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在融入企业纳税信用评价的基础上,创新性推行对办税人员的信用评价,弥补税务领域个人信用评价缺失短板,把评价对象由“单位”拓展到“个人”,覆盖面更广、受众面更全,以“人”为切入点拓展引导税法遵从,补充完善纳税缴费信用评价机制,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为智能化风险服务筑牢基础,以精细服务促精准监管。

一是首创个人评价,覆盖四类人员。办税信用评价对象主要包括办理涉税事项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业主)、财务负责人、办税员、税务代理人和经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业主)授权的其他人员,已覆盖金三系统中采集的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购票员4类人员,解决“对谁评价”问题,评价受众网“大而全”。

二是首定评价范围,涵括三大维度。总结纳税信用管理经验,结合百色实际,并以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深入开展税收志愿服务的指导意见》为导向,科学界定办税信用评价范围,具体包括服务企业的纳税信用级别、税收志愿者星级等次、对税务工作的参与配合度等三大维度,解决“从哪评价”问题,评价基准线“准而实”。

三是首推评价指标,锚定三个目标。将办税信用评价与纳税服务重点工作相融合,不脱离服务谈信用、不剥离服务谈评价,而是锚定优化营商环境、纳税人满意度、政务服务好差评的目标和要求,对评价范围进行合理细分优化,设定了7项积分细项,将办税人员常态涉税行为和活动囊括其中,无需办税人员额外操作,做到“无感式”、“无负担”评价,解决“怎样评价”问题,评价落脚点“专而深”。

四是首提积分排行,发布一个榜单。办税信用评价采取参照“学习强国”的积分制模式,评价不设积分上限。税务机关运用评价模块,实时发布全市办税人员办税信用评价积分排行榜。在每年4月,按照积分实时排名划分确定办税人员办税信用星级等次,并通过增加特别规定,避免企业信用低但人员星级高的现象,体现服务企业的纳税信用与办税人员的办税信用相互匹配,解决“评得如何”问题,评价成效面“快而准”。

五是首发评价文书,应用五项激励。完成年度办税人员办税信用动态评价后,从办税人员办税信用动态评价模块自动导出评价信息文书,依积分详情确定一至五星级次,由主管税务机关向办税人员、所在企业或法人代表等逐一反馈。同时参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系统税收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制定与星级办税人员相对应的五项奖励措施,激发办税人员的参与热情和协税活力,促进企业诚信自律,提高税法遵从度,解决“评来何用”问题,评价应用圈“精而细”。

信用激励出成效。

一是税收志愿服务实现突破。建立起一支由税务人员之外的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具备一定税收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税收志愿服务队伍。截止目前,全市已有157个办税人员、财务负责人及涉税中介机构人员加入市、县两级13支税收志愿服务队,2021年累计通过“中国志愿服务网”组织和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共28个,“办税办费引导服务”、“税法宣传进校园”等为纳税人提供了包括税收咨询、业务指导、报表填写等服务120余次,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深化拓展了税收精诚共治格局。

二是纳税信用建设深入拓展。截止目前,全市已有56877个办税人员纳入评价模块参评,办税人员通过手机登录即可查看当前累计积分、所处星级,极大地激发了办税人员的荣誉感,达到三星级次以上办税人员已达58人,排名首位的办税人员积分已达109.86分;同时通过将向企业法人展示评价结果,促使办税人员自觉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促进了纳税信用的提档升级,有效强化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通过将办税人员办税信用动态评价纳入“信用百色”城市个人信用机制,完善了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充分发挥了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推动百色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2021年全市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户数为1494户,占比从3.90%提升到4.2%;1-8月共计获得“银税互动”信用贷款30.88亿,增幅达15.61%;在“广西政务一体化平台”百色市参评部门排行榜前十名中有6个均为税务系统成员单位。

四是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办税人员通过参与办税信用动态评价激发了融入税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征纳双方互动频次和效率不断提高,服务的深度得到延伸,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1-8月纳税人缴费人为税务机关建计献策1151条,增幅348%,处理解决率达到99.5%;全市税务系统2021年第二季度“好差评”主动评价率达71.28%,好评率持续保持100%,“两率”均排名全区税务系统第一,其中政务服务“好差评”非常满意率达99.92%,赢得纳税人缴费人的广泛好评。

五是税法遵从度有效提高。办税信用动态评价依托上线的评价模块勾稽征管信息,及时发现并对纳税人税务信息方面存在信息失真方面问题的进行整改,有效倒逼了征管质量的提升,推进了税收精细服务和精准监管,不断完善了“信用+风险”动态监管体系。2021年上半年,全市单位纳税人违法行为实施简易处罚1947户,较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91户,下降13%。


文章搜索

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