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中国(吉林梅河口) 注册/登录

锤炼新时代社会治理真功夫

发布时间:Fri May 29 16:51:27 CST 2020|来源:中国吉林网|专栏:省内动态

良好的社会治理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社会治理怎么能做得更好?连日来,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住吉全国政协委员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为走好治理之路出谋划策。

关键词: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社会治理是新时代的必答题,人人都是答卷人。”张宝艳代表说,“社会治理的力量支撑在广大人民群众,应该把社会治理的各类资源、服务彻底放到基层去。”

日前,关于社区治理和社工队伍建设,我省同步出台《关于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这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领域尚属首次。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确实应下真功夫。”张宝艳代表认为,两个《意见》为解决我省社区治理中存在的工作力量不足、应急处置机制不健全、社区服务管理手段相对落后等瓶颈和难点问题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

“抓好基层治理,要着眼于细微处,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

她建议,一方面,各个社区应成立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明确社区工作职责的基础上,协助政府做好治安、消防等中心工作,并引入社会力量、志愿者力量共同参与;另一方面,近几年,数字化成为城市管理新常态,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应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电网、路网等进行提升,建立一套全面感知、自动预判的智能安全管控平台,提高城市安全治理能力。

关键词:完善公共应急管理体系

应急管理政策体系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贾晓东委员表示,应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此,他提出建议。

——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应急管理事权与支出责任。明晰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四个阶段各级政府间、部门间的事权与支出责任,夯实应急管理的“硬核”基础;强化政策保障能力,建构科学高效的应急管理“政策池”,按事件等级选择政策工具组合;提高政策执行力,支持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建立应对突发事件联合信息化平台,精准落实不同阶段的政策。

——加大对捐赠物资资金、正常储备物资的监管力度。应进一步规范各级慈善机构和相应组织规范化管理,建立严格的物资、资金台账制度,对每一笔捐赠物资、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严格登记管理制度、使用审批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相关审计机构要定期检查相应捐赠物资资金的支出情况,并延伸到使用单位接收使用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增加捐赠物资接收和使用情况的透明度。

——建立突发事件事后政策绩效评价考核制度。区别层级政府、不同区域设计差别化绩效目标和指标。加强政策绩效评价,强化对基层政府政策绩效评价,评价政策是否及时到位,补助政策是否合理,政策是否公开透明,政策是否达到预期产出效果等,以提高突发应急事件相应管理水平。

关键词:实现社会治理精细化

“只要事关老百姓,都应该一件事情一件事情考虑好、落实好,这也是社会治理的最主要目标。”谈到社会治理,邓健委员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2019年,白城市开通民生热线,统筹解决群众反映的“衣、食、住、行、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民生问题,还成立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在市软环境办设立办公室,专门负责协调解决民生问题。民生热线开通后,一些反映集中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得到群众点赞。

这只是我省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不断创新和提高治理能力,努力创建和推进“一村一警”“百姓说事点”等具有吉林特色的社会治理新举措。

“社会治理涉及方方面面,大到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小到社区服务、邻里之间互动,应该用‘绣花功夫’提升社会治理和城市品质。”邓健建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选拔和培养基层治理人才,并发挥“领头雁”作用;加强洪涝、地震、火灾等防御机制,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


文章搜索

大家关注